其實說起來我來這裡已經兩年了,但還是有很多地方不能適應…
不適應的程度就像我以前在台南和雲林的時候一樣吧!
老是想著要回家,但真的在家的時候又開始想念起那邊的一些什麼
說起來這邊我還不能適應的地方…(純粹主觀的看法...)

看「運動」的專注程度-
昨天吃晚餐的時候心裡還在抱怨,鄰居在看足球(我沒力氣去搞清楚哪隊跟哪隊比,應該就跟我們棒球的龍獅戰那種感覺吧!)在家看不夠把電視擺出來也就罷了,想脫離噪音去吃個晚餐。店裡的兩台30吋液晶電視也在牆上哇哇叫著專心播報即時戰況。
當時我就在想,台灣有什麼事情會讓全民瘋狂到連每個地方的電視都播一樣的節目呢?
大概是投/開票或是午間新聞TVBS吧!(喔!還有奧運時的台灣隊....)

要求一件事情,如果不開口(或是身體力行)催促是得不到效果的-
當然有時候也有例外,端看幫你辦事的人心情爽不爽
要是他們心情好,突然佛心來的想到你在等結果,那麼就會很快幫你辦好
但是如果他們心情差,或是有比你更重要的人急插隊,你就準備等到天荒地老吧!
所以我在這兩年中把我的記憶力以及奪命催魂Call的能力練得相當之好
(當然這不適用於台灣人的,人家以為你故意找碴!)

什麼事情都得過且過 完成的程度可能只有50%-
這就要來說說他們子民「樂觀」的習性了。墨西哥人樂觀可能大家都有聽過,
但是…只看眼前不看未來的樂觀卻不是我們可以適應的地方。要怎麼形容比較好呢?
譬如說今天有一批貨非常急得不能出去,若是台灣人的話鐵定整個情緒緊繃的討論解決方式。
但是他們不一樣,感覺就像玩遊戲似的召集一大堆人開會,其中一定會講一堆笑話或是把話題扯向跟工作無關的內容。
以他們的眼光來看所有的事情都一定會被解決的,只是差在時間早晚和用什麼方式而已。

很大的機率人家會找錯錢-
(這在我住的城市比較不會發生,但我在墨西哥市碰過一次,計程車要價80我給他200結果他找回我100而已。
剩下的20很自動的用一個莫名其妙的名目加上去。
後來看過別人的網誌,發現這是拉丁美洲的通病呢!原來如此...

民族意識很強-
這也不算是什麼不能適應的地方啦,只是我們活在「說不得是一個國家」的國家久了,
開始會羨慕起這樣大喇喇的掛國旗掛得滿街都是,以自己國家為傲,對自己國家的特色覺得很了不起。
一點也不介意(或是看不到?)需要自憐自艾的一面

教育及文化-
在這邊的星巴克裡,最常看到一群群聊天的人們,很少很少看到有讀書的人
這點跟台灣或是美國都很不一樣,台灣是星巴克裡坐滿「認真」的學生。
美國是總可以看見獨自帶一台NB或是一本小說打發下午時光的年輕或中年人。
書店 - 此地賣"書"的地方只有三間(據我現在觀察到的), 其中兩間賣雜誌及小說,另一間賣天主教相關讀物,平常其實很少看到墨西哥人閱讀的我,不禁疑惑書都賣到哪裡去了?
學校 - 本地高中有兩班制,上午班的上課時間是從上午七點到下午一點。下午班的是從下午一點到下午七點。這是為了晚歸的學生著想,但是他們究竟能在這短短的六小時內學到些什麼東西?
寫字 - 為什麼我要把「寫字」這欄特別的說明呢?因為在這邊有一種很奇怪的現象,通常不論西班牙文或是英文都是從左到右橫寫的,但是這邊的人會把紙張直著擺,右彎著身體把字從下寫到上(我不知道沒有圖你們能夠瞭解我的意思嗎?)
老墨是說,這是教育不好的關係,從小就沒有把寫字的方式學好,但我覺得有必要聽取第二意見,以瞭解是不是因為這樣的姿勢寫西班牙文較能夠跟我用自然輸入法一樣-有文思泉湧的感覺。

好了,對墨西哥很「自我」的見解就只講到這裡了,以後有機會再講他們好的一面,所以還會有PART II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