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原本看到黑漆漆的封面,還有不是很吸引人的標題,以為是什麼生病小孩的勵志書系,
但因為手邊實在沒有中文書了,只好看一下....
想不到這是一本描寫中美洲的孩子冒死到美國找媽媽的故事。
作者實地去訪問,跟隨著中美洲非法移民的偷渡路線,利用這個故事穿針引線的帶出這些非法移民經歷的辛酸甘苦。
不同於北部的墨西哥人,跨越一個邊界就可以到達美國,
中美洲的人們,要先非法越過墨西哥,抵達幾千哩外德州的最南端城市 - Laredo
他們沒有交通工具,只靠雙腳的狀態下是很難橫越墨西哥的,
坐巴士又沒錢,也容易被警察發現而被遣返。
於是他們不約而同,以訛傳訛的選擇一條最艱辛的道路 - 爬到載貨火車的上面隨車而行。
火車速度之快,天氣之變化多端可想而知,陡峭的車頂在我印象中只有在電影上看過有人上去。
台灣是一個島國,我們平常在新聞裡看到的"偷渡"就是偷偷摸摸的渡海當非法移民,
從沒有想過,"偷渡"的意義也可以是在火車上面,或用雙腳雙手,流離顛沛的抵達夢想中的國家。

書中描述,很多孩子在火車上面移動的過程中,因為跳得太慢或一時失足,被碾斷了手腳;
也有為數不少的婦女,在路途中被姦淫;
中途被遣返回墨西哥-瓜地馬拉邊界,卻還是不屈不撓的繼續往北前行,只因為已經沒有回鄉的退路了...
反正身上也無銀兩,只剩一條命而已。
更誇張的是,墨西哥警察在這本書裡面極盡吃乾抹盡之能事,大概也只有經過了一堆警察被仇殺的墨西哥,才能夠體會「警察並不是人民保母」的感覺吧!
處於邊境的墨西哥人民普遍的也都不愛這些偷渡客,認為他們帶來了暴力以及不好的治安。
但世界這麼大,總還是會遇上些好人的。

由於我實在急於想要一窺「非法移民列車」的真面目,但老墨告訴我我們這邊太北端了,比較少中南美洲的非法移民可以抵達這邊
他們多數選擇比較近的Laredo,我只好上youtube碰碰運氣
結果真給我找到了一個英文版的紀錄片 連結在此
雖然沒能看到我想看的載貨列車影片,但也看到了許多靜態的照片。
看到這麼多斷手斷腳的孩子們,替他們感嘆,這樣的一生,注定是到不了夢想中的北方之都了吧!
如果能夠選擇,他們還會不會冒死前行?
我不知道答案是什麼,看完之後完全不想再抱怨台灣的一切,至少我們能夠合法的居住在各地,不需要偷偷摸摸的前行,就已無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